Picture

Hi, I'm Sayid He.

瞎聊

《海蒂和爷爷》观影

看完海蒂和爷爷走出影院,脑子还沉浸在自然美丽的画面和轻快明亮的音乐中。瞥见路边坐着一个人,瘦小的身躯,披头的散发,目光呆滞地在给自己脱下的鞋子,不断的解着鞋带,似乎在里面寻找着什么。心想着他应该是神志有些不清了吧,思绪也被从美好想的想象中拉了回来。往前就是一个医院,平时从这里都是匆忙的走过,因为你总能看到一些不幸的人。但现在倒也是静的出奇,可能太晚了的缘故。再往前走,是一个酒吧,透过围墙的栅栏,可以看到里面跟随音乐晃动的人。

突然想起来,自己所在的这个城市也是看不见山的。每次从自己的家乡坐火车到这个城市的过程,都是大山在慢慢变小然后越来越少,河流在慢慢变少,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房子,途经的城市也越来越大。直至看不到边缘。

小时候很害怕城市,那时候常常跟随着爸妈把前一天从山上刚摘得果子运送到市区去售卖,看着街上来来玩玩的车辆和人群,往往不知所措。后面念了高中,上了大学,一家人也搬到市区生活。每次回家的时候总要回到山里的家中看看,村里的人也在跟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少。而有一些留下的人也是显得目光呆滞的看着远处回来的人,反而年纪越大的人愈发给人觉得强健。

后来在想,当我们在看到海蒂和爷爷影片中那么美的景色的时候,心里不由觉得十分美好。但是当现在的你重新置入这样的环境中的时候你还会如此的觉得吗。可能一开始的时候也是会的,就像旅行一开始的新鲜感。但是久了之后呢,你可能开始觉得,周围便利设施都没有,网络不好,蚊虫很多,路面都不平,周围的人文化都那么低,不知道如何交谈,于是你又想回到“现代”社会中。

“皮特说,山里的孩子放羊就好了,为什么要识字呢?”

海蒂,也是这么认为。最后奶奶说,你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所以你需要学习新的知识来了解它。

想想也是,人的感知能力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丢失,若没有超脱自身经验之外的知识来辅助的话,可能目光也会逐渐变得麻木而呆滞。而对于当下的理解,也是要等到你走的更远了,回过头去看的时候,才能看到其中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