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Hi, I'm Sayid He.

瞎聊

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

中午朦朦胧胧的睡了一觉,起来已经七点多了。坐沙发上,让自己清醒了一下,想到了小偷家族还没去看,就临时买了电影票,八点二十开始。一看时间已经到 8 点了。洗了个桃子,当作晚餐就出门了。骑了一台摩拜,快到影院门口的时候,摔了一跤,本来以为惨了,肯定会有受伤,出血。但是起来看了一下,摔到的地方都并无大碍,蹭掉了一些皮。还暗自有些庆幸。

故事的叙述方面还是很是枝裕和。从很普通的一组家庭生活中,去捕捉人类的那些细腻的情感,而不是强制的赋予你某些很宏大的价值观。边缘人组成的家庭,影片前面部分展现了很多家庭温暖的部分,似乎让你觉得就算在这样边缘的环境中生活,也不是什么大碍,毕竟每个人都是关心着需要对方。但是影片最后开始有了一些反转,每个人并不是以完全的”善意”在对待着他人。而是在这个人既有的人性下做着像善的事情。而人性本身的恶是难以抹除的,但是向善的部分却又是真挚的。或许这也不能算是恶,而是只是人需要生存下去”动物性”的体现。

想起来前面和一个朋友讨论,人性的善恶问题。我们前面一致都认为人类本身就是恶的,而教育使得人性中的善,多过于人性中所体现的恶。后面看了王阳明,他提到了对于善恶的理解: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回想一下,当把人性本身定做恶的时候,而把教育当作使人为善。这样未免也是让自己陷入了“唯教育则优”的立场之下。那教育能做到是什么呢,我觉得似乎只是明辨事理。

这样看来,是枝裕和这次对于善恶表达的似乎与王阳明先生的思想颇为接近。但是是枝裕和就是是枝裕和,点到为止的善恶的思考,影片本身还是回到人类生活相处中的那些细腻的情感当中。或许除了去探究善恶等那些成人才会去思考的问题,人应该更像片子中小孩子一般,着重在当下的情感体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