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Hi, I'm Sayid He.

瞎聊

和2020年的滴滴司机闲聊

练车的地方在上海一个比较偏僻的位置,我每次去的话需要先坐地铁,然后再打车才能到。那天练完车是中午十二点左右,叫了10多分钟才叫到滴滴。

滴滴师傅到达之后,我就提起今天打车很难打,早上九点左右打了二十多分钟都没有滴滴回应。后面没有办法,就直接在路边拦了出租车,路边出租车倒是很多。本在在猜想是否这边早上高峰期的时候,滴滴不能运营,只能是出租车进行载客之类(出租车行业保护)。

但是司机直接回应,不会呀,这边的车还是挺多的。倒是从我口中得知早上车比较少的消息很是兴奋。他说,他一般都是中午十二点左右出来跑,然后工作到凌晨两点左右。若是早上这边打车的人多的话,可能以后就调整一下时间试试看早上来载客。

闲聊中得知,师傅刚从安徽的一个小城市濠州来,才过来没几天。对于上海的方便程度很是惊叹,因为基本上三公里内都可以找到电动汽车的充电站。

我来了兴趣,就询问道,在老家开滴滴怎么样呢,为什么来上海呢?觉得上海开滴滴怎么样呢?

他说,老家开滴滴的人很多,挣的钱少,一天就100多块钱,但是轻松一些没事就回家休息了嘛。上海的话挣的多一些,但是也很累。来了之后才知道上海的竞争很激烈,有时候等一个小时才有人下订单,期间又没有地方可以停车,只能在路上一直开着。昨天下班的时候是凌晨两点了,去充电站还要拍队才能充上电。

我问道,那在上海这样开车一个月可以挣多少呢?

一天差不多挣400块钱,一个月算下来,一万左右。而且一天开12个小时的话是挣不到钱的,一天要开14个小时的车才能挣到一万块。

我有些惊讶,提起滴滴刚开始运营的时候,跟滴滴师傅聊天,他们说稍微认真一些开一个月就可以挣到三四万这样。

师傅回应道,是的,刚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有很多补贴。现在滴滴严厉得很,稍微做不好就会把你停掉。上个月因为个人头像的照片拍歪了,结果被滴滴停了三天。

等红灯的时候刚好看到一个送外卖的电动车闯红灯而过。师傅指着说,我们这些开车网约车的、送快递或是外卖的都是拿命在挣钱,要拼了命付出更多努力的工作才能负担自己的生活。